写歌

我在写歌,写不出来。我很痛苦。
当然我皮实,这痛苦丝毫没有影响我的胃口打扰我的睡眠,事实上因果应该反过来——我在某一天晚上失眠的时候才开始痛苦。我掏出那个小本子继续往里编歌词嘴里一边哼着小调。很快我就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顺着小调诌词还是顺着字句哼曲。我想起窦唯柯本许巍,他们显然既不按词也不走曲而是先摸顺一路和弦。这好办,写小曲儿,别着急,一四五小六挂七,我扒拉扒拉就是几小段子旋律。今天记下明天来听,怎么都那么难听呢。
这样写歌,写不出来。我对自己没有自信。
当然我坚强,这自信的流失丝毫没有动摇我的毅力,事实上我一点儿不着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听多抄多琢磨。我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把硬盘装满了随身听用坏了车喇叭放哑了,晚上做梦将将要醒的时候便开始大段大段的开始出歌,天籁仙音美伦美奂,我右脑作曲左脑作词,脑干里残存的意识是听众,自己忍不住赞不绝口。我还能遥控自己反复重放几遍,然后一使劲从梦中醒来,一骨碌记下旋律,一首伟大的作品诞生了!刷牙回来一哼哼,咋怪难听的。
这样写歌,写不出来,我放弃了写歌的想法。
当然我聪明,这想法丝毫没有打击我的决心。我把琴锁进箱子本子藏进抽屉,脑袋藏在墨镜和领子里,行色匆匆若有所思。每天的学习工作我进展缓慢,但我撇撇嘴,我在写歌呢,我觉得自己没有荒废;网上的八卦争吵我悄悄看看,但我摇摇头,我在写歌呢,我觉得自己没有沉沦;乐队的排练开会我拖了后腿,我扬扬眉毛,我在写歌呢!他们就原谅了我。
我在写歌,写不出来,我很高兴,至少我有了一个借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