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Je T’aime”《巴黎我爱你》

既然对法国和法国人带有中间偏负看法,说到电影《巴黎我爱你》,书名号是一定要加的。名字虽然有点自恋,但是一来符合人家传统,二来,这风格也并非没有先例:比如《Eros》,三个导演拍三段情爱片,起名就叫《爱神》,那么这次二十个导演拍二十个短片,每片对应巴黎的一个区,起名还非得是Paris Je Tire《巴黎我拍你》一类。

十八个(有两个让咔嚓了)谐趣的温情的荒谬的平易的小片断,再放在巴黎,那就是正宗奶油味的小故事小浪漫小情调小喜剧小悲情小资味道。元素计有:王尔德,吸血鬼,萨特波伏娃,盲人,老夫妇,久别父女,同性异国少男情怀,穆斯林少女,以及杜可风那段不知所谓的中国风情。最后一个外语的故事我最欣赏,比起Lost in Translation,多了一份日常的遥远。当然,Natalie Portman那段我也绝不会吝于赞美。

虽然事后想来,稍有造作勉强,不过看完之后轻松恬淡加一点机智的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就像吃了一个冰淇淋。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