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关于音乐我有三怕:怕莫文蔚唱歌、怕周杰伦饶舌,还怕卡拉OK里彪英文的。莫文蔚怪腔怪调业余兮兮一张口,我就心说,完了,人家写歌的费尽巴拉一首好歌又被她糟踏了。比如当年风靡一时的《盛夏的果实》,先在KTV听小女生唱的,觉得那个好听啊,赶紧买了莫的CD,一放,感觉仿佛是盛夏的剩下的果实,这个是酸的,那个吃起来又太硬。卡拉OK里彪英文的,据我观察主要是女生,歌曲以玛丽亚凯丽的为主,一般先是彪《青藏高原》,过完瘾了下一首那就是《Hero》 ,表情痛不欲生我在旁边也龇牙咧嘴。所以05年超女明明是张靓颖唱得最好我也还是当了个盒饭,这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把周杰伦拉出来跟他们并列,其实有点委屈。作为歌手兼作曲人,他是很有才气的,尤其是高产值下还能保持一定水准,虽然有重复的影子但也算抓不到小辫,难能可贵。但是没办法就是怕他说唱,跟潘伟柏比起来,周的特点就是能说顺的我要说不能说顺的我也给他扭了拧了创造条件也要说,所以每次听到他不顾字词声调强行换调说唱,简直脊背发麻。
周的歌里面,几首中国风重一些的旋律性歌曲我相对最喜欢,比如东风破骑李,阿,七里香等。我很忙因为我很忙所以还没怎么听。目前最喜欢的,是《十一月的肖邦》里面的《一路向北》。一路向北这首歌,简直是标准的Pop Rock,完全不是他的风格,说是汪峰作曲Hoobastank编曲,我可能还更相信一些。没有合成器没有loop重复没有切分groove,三把电琴一架鼓。而且主要是右耳边的那把吉他听起来很过瘾:自然暖的overdrive音色,琴颈那个拾音,每小节顶多三个音,一拍弹完然后拖下来,跟旋律若即若离,又陪着又托着,节奏上有时留白有时紧逼,非常机巧。——当然,这种弹法并不少见,只是这首歌里配得确实不错。
好像中文pop rock近年来声势不振,比较著名的竟然只能算FIR和信乐团之类,还有一路向北这种(不过我近来听歌不多,如有遗漏请多指教),呵呵,有点可叹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