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瓦哈卡(Oaxaca, Mexico)

清晨从长途车站出来,看见瓦哈卡北面的群山从薄雾里露出一角,神似大理的苍山。天刚放亮,车站旁边开始渐渐热闹起来。往南走一点进入城区,路边小公园有装备齐全的跑步者,也有穿着老头衫溜达的大爷大妈。红橙黄绿各色的小屋还没醒来,罩着薄薄一层晨雾的面纱。

IMGP7936_s

(大约一小时以后拍的,面纱没有了……)

走四五个街区,敲开古旧的木门,院子里三角梅(bugambilia)落了一地。

IMGP8117_s

出门向西,小街蜿蜒无人。两条街以外是Santo Domingo修道院,1570年始修,全盛期有几百名教众在此修道。现在大殿辟为博物馆,后院植物园。早晨八点,太阳初升行人稀少,凉风吹拂棕榈摇摆,间或有一个跑步的人沿着石墙拾级上下。门口的广场空空荡荡归我一人独享。忽然想到半夜坐在大理城门外,恩,那啥,把石头还给石头,此刻瓦哈卡和大理只属于我自己。

IMGP7933_s

IMGP7940_s

内部:植物园和陈列品(第二天拍的)

IMGP8134_s

IMGP8138_s

走五六条街来到教堂侧边,看见第一个小吃摊位,当然上前围观。食物外观类似粽子或者糯米鸡,巨大的玉米叶或者香蕉叶里包着玉米饭和黑玉米酱(mole)蒸熟,这就是瓦哈卡著名的Tamales。为做对照,要了鸡肉Tamales,味道果然类似糯米鸡,唯独带有玉米的酸甜味,叶子的清香与荷叶也有所不同。配一杯瓦哈卡著名的热巧克力,和其他食客一起坐在教堂台阶上闲聊进餐。

IMGP7946_s

绕到教堂正面,只见前面中心广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鼓号队和小学生齐齐站定奏乐合唱,领导讲话,原来今天在搞活动。后来才知道,这个位置每天有好几场活动,这里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集会散心的首选。墨西哥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中心广场(Zocalo),只有这个Zocalo充满生机。

IMGP7956_s

各族少年穿着传统民族服装,歌声飞舞,喜气洋洋。

IMGP7960_S

参观已毕,继续吃吃喝喝。路边店的门口,店员正拿着小刷子往油条上刷巧克力,没见过,吃!Churro,貌似油条,其实是烤过带甜味的小面包棍,有点像cinnamon stix。配一杯咖啡提神。墨西哥的咖啡普遍有点太淡。

IMGP7967_s

味道不错,量有点小,出门吃水果。每个城里都有无数这样的水果摊,西瓜芒果香瓜菠萝,当然还有墨西哥的特产仙人掌果(tuna)。看中哪几种,手指一点,马上切块装杯,切好的没有了立刻剖大果大瓜,哪怕你只要一杯。最后洒上柠檬汁撒满辣椒粉(多放辣椒=muchos chili,不要辣椒=sin chili。当然还是多放辣椒好吃)。摊主姑娘是我在墨西哥遇到的唯一一位不愿拍照的人,但是给了我最大的一杯水果,手感至少一斤,15比索。

IMGP7974_s

fruit cup

基本吃饱,来点零食。瓦哈卡特产炸草蜢,30比索一大碗,或者10比索一捧,按辣度分好几种。闻着挺香,吃着有点酸,不算太好吃。

IMGP7969_s

走过一个门洞,门口赫然站着一个披发鬼。进去看看,原来是一个公立图书馆。西班牙式的天井里站了好几个披发鬼,语言不通,闹不明白原因。天井里怪有调调。晚上点亮那些马灯,坐院子里唱首情歌,佐罗就来了吧。

IMGP7998_s

IMGP7996_s

作为酒徒,早就打探好瓦哈卡一带的特产酒:mezcal。属于龙舌兰酒(tequila)的一种,土法酿造。几种牌子几种陈度,排列组合的一尝,觉得这个牌子的anejo(左)味道最好。中间瓶里的虫子就是gusano,有人认为只是商人卖酒的噱头,有人认为会增进酒的味道。我按照传统喝法,手背上倒上gusano粉(小盐瓶里),舔一点,喝一杯。还是anejo好喝。

mezcal

酒意上涌,走,去坐车。沿途的民居商店色彩缤纷,阳光一照,醉眼一眯,好像走进阿莫多瓦电影。

IMGP8002_s

IMGP8005_s

IMGP8006_s

往西南走,有公车去阿尔班山(Monte Alban)。这一处中美洲古文化重要遗址始建于公元前500年,繁荣千年后,于公元750年左右被逐渐遗弃。按我朝编年,那就是从战国之初到安史之乱。真久。

IMGP8021_s

终于按捺不住,合影留念。向旁边几位大叔求助,大叔互相贬损对方技术,踊跃争当摄影师。

IMGP8023_s

遇到一群小朋友来参观。从服饰判断她们属于Trique族。如果没记错的话(博物馆做的记录丢了),瓦哈卡地区有二十多个民族,其中有三百多万人口只能说本民族语不能说西班牙语。

IMGP8026_s

全家福。从微笑判断,显然至少五位小姑娘不介意我的偷拍。
(左边被我裁掉的两位男孩,不好意思了)

IMGP8031_s

多么富有历史感的画面……其实是相机挂胸前咔嚓了一张没对准。

IMGP8032_s

晴川历历汉阳树

IMGP8038_s

芳草萋萋鹦鹉洲

IMGP8049_s

阿尔班山距离瓦哈卡城区9公里。俯瞰过去,可以分辨出右下角的教堂和中心广场。左下的大蓬觉得眼熟么?它在修道院照片最左边露过一面。

IMGP8018_s

Zapotec人修建了阿尔班山的建筑。根据这尊神像,这是一个长得很帅的民族。

IMGP8067_s

回到城区,中心广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民群众又在热火朝天的活动。主席台上赫然是——马恩列斯和镰刀榔头?手机速查,海报上写的是“打倒资本主义”。红军来了?

IMGP8069_s

找组织者聊了会儿。原来这是本地政治团体革命人民先锋队(Frente Popular Revolucionario)十周年活动。FPR不算政党,因为他们不参加选举。关于瓦哈卡的治安,Lonely Planet提到这里2006年曾发生教师罢工,说是不安全因素。罢工就是FPR领导的。在我看来他们可是很友善的人。
海报很老派,小传单很酷。红星照耀瓦哈卡。

IMGP8072_s

往回走,老街上在办照片展,主题叫做“镜子中的年轻人”。看展览的年轻人不少。

IMGP8089_s

IMGP8101_s

这是我在整个旅程最后悔的时候。这四个弟兄发现我在拍他们以后,热情邀我合影,我居然忘了要照片。

IMGP8186_s

走回修道院,路遇穿校服的美少女。

SchoolGirls

买一杯仙人掌果冰沙,回院里搬把椅子看花。主人Guillermo把院子收拾得非常舒适。

IMGP8174_s

IMGP8178_s

一会儿天快黑了。出门买酒,在街角遇见诙谐小乐团,观众被歌词逗得笑声不断。看见我过来,歌词变成“好多好多中国人”,转眼我又成了主角。前天在墨西哥城外Teotihuacan已经被无数少女围观要求起名合影,我早就见过世面,挥手致意高声喝彩,大家和我一起笑成一团。

IMGP8206_s

夜晚下雨。热带惊雷,一生中最响的一次打雷,mmd吓死我了,也许就在头顶正上方几十米。电压都开始不稳,灯明灭不已。雨已经出离暴雨,是要杀人一样的放水,院里积水瞬间成河。

睡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