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登山信息和总结(攻略)

上个月爬了乞力马扎罗回来,觉得出发前搜到的中文游记多偏于抒情(代表作是不美女非作家某某某的乞力马扎罗手记,登了个假顶,主观臆断无数,渲染无极限,非常误导),决定写一点自认为有用的信息和个人总结,供参考。

计划
考虑过的线路是Machame线6-7天,Lemosho7-8天。最后选了Machame 7天。这两条线在Shira Camp会合,之前Lemosho走三天,Machame走两天。网上的说法是Lemosho最漂亮,根据我在Shira Camp远眺和对Machame前后风景变化的观察,相信属实。
Machame 6-7天,一开始问到的价格在$1600-2000之间。后来找到一家Mar Tours & Safaris,开价6天$1215,七天$1315,包前后两天旅馆和接送飞机。如果旅馆选好一点的则加$100.在Lonely Planet和Tripadvisor一搜评论还不错,就从了。走完以后觉得他们服务还是很不错的,热水给得很慷慨,还给我们每人提供一个帐篷。除了吃的比听说的其他豪华团稍差一些,但也是比较丰盛了。同去的团员在山上胖了好几斤。
需要提一下,马扎的门票很贵,$1315里有$745是付给政府的门票。如果6天,票价$685。所以他们的价格实在不能说贵。

在营地翻登记簿,往前翻十天大概六百个爬山的只有两个台湾人一个大陆人。在最后的营地跟值班的闲聊,说中国人大多爬Marangu。其实那条线前几天好走但是登顶成功率好像最低。

装备
网上能找到极长的装备清单,我只列我认为必要的。
登山杖、中帮以上的鞋子、绑腿(gaiter)、头灯、自己每天背的小包(day pack)、墨镜、防晒霜,属于必备。睡袋(0-15F)睡垫如果团里不提供也自带。其他的任何装备属于可选。大登山包没必要,拿一个民工编织袋都行,没准脚夫还更高兴因为轻。保温水瓶一个和水袋用起来会很舒服,但也只能算可选。我自带了一个20F睡袋,要求Mar再给我拿了一个,两个套起来睡很暖和。同伴只用自带的0F睡袋,第四天以后一直觉得冷。

衣物
多数人登顶是晚上,气温比较冷,至于到底有多冷说法不一。我当晚穿着从下到上依次为:脚上一层薄羊毛登山袜(hiking socks, REI买的)加一层薄衬袜(liner socks, 也是REI)。腿上是一层衬裤(前两天微博搞笑贴说,从叫秋裤还是棉毛裤就可以判断北方还是南方人,就是这个)(thermal pants),加一层临时翻出来十多年前妈妈愣塞给我的毛裤,加有保暖层的滑雪裤。腿上感觉穿多了。上身是一层长袖快干T(wicking T),一层长袖半拉链套头羊毛薄衫(Smartwool zip-top),两层抓绒(fleece),Polartec-200级别的,和一层软壳夹克(softshell)。头上是一个毛线帽(beanie),加软壳夹克的帽子。整体感觉是,除了腿上有点热以外刚刚好,走起来不冷也不热。值得一提的是手上,戴了一双双层滑雪手套(一层类似抓绒的内胆和一层Goretex外壳),到了5200米以上觉得手冷。同时包里还带了抓绒脖套、抓绒夹克、和一层抓绒手套内胆,脖套感觉可以穿但当时懒得穿,抓绒夹克在顶上站着照相的时候拿出来短暂穿了十几分钟,因为在顶上停下来有些冷,手套内胆在5200米以上试图穿结果套起来太紧,作罢。
这也是我整趟带的绝大部分衣物。除上述以外,我还有一条快干裤,两件短袖快干T,两双羊毛袜一双衬袜,一顶棒球帽。个人感觉,可以再加一件雨衣,帽子可以改成全沿的登山帽,差不多足够了。没有必要硬壳(冲锋衣)软壳羽绒衣齐全。里层和袜子的数量多少主要看各人对卫生的要求了。

个人总结
先对自己情况做些简单介绍以供比照:有一定爬山的经验,多为单日;没有背包经验(即背负个人露营装备多日徒步)。爬山时自测速度中等偏快(作为参照,爬雨崩时从西当到垭口用了整3个小时)。
几乎所有人都像我一样请了脚夫向导。唯独第一天见到一个丹麦兄弟自己扛着大包往上走,一问他,自带了露营装备完全自助爬。只请了一个脚夫,任务是他出意外的时候帮忙。当时佩服得矫舌不已。不过爬完以后,觉得似乎也许好像,也不是那么无法企及的难。因为感觉抛开海拔的因素,从每天的距离、上升、和步道难度来说,我觉得马扎的难度应该算是比较低的。关键就看各人在高海拔情况的反应了。我的情况是4000米以上不能走快,否则再大口呼吸也觉得氧气不够用。同时头有些闷痛。可能比较起来算是较轻的反应吧。第三天淋雨发烧了,在第四天好了。在这种高反和体力的状态下,上升阶段我没有遇到体力和负重方面的问题。非常后悔登顶时为了减轻负重没敢带单反。时间上,走到Stella Point大约用了五个半到六个小时左右。我路遇一个三十多人的墨西哥团,男女老少都有,后来一问他们,也全部登顶成功。
在对付高原反应方面,我的经验是多喝水,和量力而行。一个印象很深的细节是,第三天我从4100米起开始感觉到氧气不足放慢速度。同伴没有反应(她直到5000米才感觉空气稀薄,但全程没有头痛)所以比我走得快,经后来测算大概快15%左右。就为了赶上这15%,我从4100米到4250米头越来越痛。这时我向向导提出两人分开走。后来我按自己的步速前进,一路注意主动大口呼吸,到了4600米处当天的顶点Lava Tower,头反而一点也不痛了。另外,很多人提前吃Diamox应该也有他们的道理。
有一点我之前在他人游记里没有看到,而我觉得相当重要:登顶后当日的下降阶段很有挑战!从山顶下到4600米处的Barafu Camp,多数路段是布满碎石子的陡土石坡,需要膝盖一直发力企稳防滑。而此时人已经从半夜起连续爬了至少7个小时,又过了登顶的兴奋时刻,又困又乏。前半段我不时困得想睡过去(应该不是高反,因为当时除了困,其他体温和头痛等情况都正常),滑了好几跤。非常后悔没有带两片咖啡因片。后来到了5400左右向导终于找了个避风处,允许我坐着睡十分钟。睡醒以后才有了精神继续往下走。这时又开始遇到另一个问题:膝盖痛。我在第三天从4600下降到3900的时候赶上下雨,傻乎乎的拼命跑,到营地就觉得膝盖有些不对。这时候报应来了,膝盖渐渐越来越痛。只能忍。在4600米简单午饭和休息后继续下到3100米的Mweka营地也是一路忍痛。
其他的,好像想不起什么来了。记住别埋头赶路,多抬头看看风景。晚上别忘了出帐篷看看星星,密密麻麻闪亮的星星和雾气一样的银河,在这个年头可是不多见了吧。我第二天晚上一抬头看见巨大的天蝎座爬在头顶正上方,几乎要呆了。

One thought on “乞力马扎罗登山信息和总结(攻略)

发表评论

